捷胜生技
1
最新消息
2
未分类
3
2014-2-24 糖尿病骗很大!「蒙骗期」可达数年4
Missing parameters [description]

相关连结: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blog/blogTopic.action?nid=543 ...

作者:游能俊(游能俊诊所院长)2014.02.24

「第1型糖尿病」是因为免疫系统的异常,造成胰岛细胞破坏、逐渐累积至胰岛素分泌严重缺乏,当体内胰岛素不足以管理葡萄糖进入细胞运作时,才会产生症状,这整个期间从几个月到几年。

不过,一旦发病后,症状就会来势汹汹,很快就会有「三多一少」的高血糖症状,包括容易饥饿多摄食、口渴多喝水、频尿多尿、体重减轻,更严重时「酮酸中毒」的症状会紧接而来,这时会有恶心、呕吐、肠胃不适、呼吸加快加深、意识不清等状况,这种完全像是肠胃炎的症状有时也会骗倒医师,因延迟发现而造成重症甚至致命。

至於占国人近98-99%的第2型糖尿病,「蒙骗」期间平均比第1型糖尿病更久,通常不会只是数个月而是长达几年。

第2型糖尿病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异常,在开始阶段是过量分泌,即所谓的「胰岛素阻抗」,意思是指体内的胰岛素无法正常运作於细胞接受体上,举例来说,接受体就像是房间的锁,胰岛素是钥匙,房门顺利被打开,葡萄糖才能进入细胞利用或合成。

刚开始时身体会拚命增加胰岛素,透过更多钥匙去把锁打开,血糖还能维持正常,慢慢地就进入「糖尿病前期」(空腹血糖≥100mg/dL, 75公克葡萄糖耐量测试两小时≥140mg/dL)。这个阶段若采取积极的饮食、运动及体重控制治疗,是有机会回复正常的;但往往因为没有每年进行例行检查,或是轻忽「糖尿病前期」认为不用服药治疗没关系,也未定期追踪,不但错失改善的机会,更是何时进展至「糖尿病」阶段(空腹血糖≥126mg/dL,两小时≥200mg/dL),自己也完全没感觉,而从这个时期开始,身体分泌的胰岛素就变得不足了。

由於「三多一少」的症状只发生在持续累积高血糖时,通常空腹血糖已高过200mg/dL,或餐后血糖高过300mg/dL,若这时候才被诊断出有糖尿病,身体处於血糖过高的时期可说已经是经年累月了。在门诊就医的新诊断病人中,经常会碰到刚确诊糖尿病就已经发生视网膜病变或肾病变的患者,表示糖尿病危害身体健康的时间至少五年以上,其中严重的更是造成失明或已濒临洗肾,而在这之前都是没有明显的不适,真是所谓的「骗很大」。

这期间有许多错误的直觉或反应,常会使状况恶化。例如许多人口渴时习惯喝饮料,或以为是火气大造成口干,喝椰子汁解渴,这些含糖份的饮料或果汁会使血糖飙更高,症状越明显;高血糖造成营养无法充分吸收,饥饿感比平常更明显,摄取的含醣食物例如米饭、面食、水果等,份量越多血糖越高,越吃反而越饿;有些错误甚至来自医疗人员,例如未说明糖尿病前期的严重性与追踪处理方式,只给了「轻微偏高,不用担心」的建议,等到累积至明显高血糖时,往往已是并发症缠身。肾脏与视网膜病变也同样是「蒙骗」期间很长,等到水肿、视力受损出现时,往往为时已晚,这多少也是人们习惯以直觉来感受自身健康状况,不痛不痒就认为自己没病!
为了不被糖尿病「蒙骗」,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定期检查的好习惯,特别是肥胖、有糖尿病家族史、血压高、血脂异常、有妊娠糖尿病史、曾产下巨婴的高危险群,应该每1?3年定期检查血糖,把历年空腹血糖数据记录下来,注意有无逐年增加至接近或超过100mg/dL的程度。血糖代谢异常者,及早透过饮食、运动调理,需要时加上药物处理,以最少量药物维持长期血糖控制,可说是有效预防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。要当个聪明的健康管理者,还是因轻忽而被蒙骗,关键就在自己对健康的谨慎与重视。

(以上内容转载自康健杂志)